中学生寒假安全教育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进入冬季后,交通安全和防火安全是我们全体同学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范的两个重点。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为确保学生安全,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防寒保暖教育。学校要求学生适时增加衣服、穿好棉鞋棉袜,戴好手套,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遇到温差大的天气,要求班主任及时提醒学生添减衣服,防止学生感冒。
二是交通安全教育。冬季有霜冻,路面较滑,有时还有大雾天气。学校要求不满十二周岁的学生必须由家长接送,途中骑车、行走要当心。车祸是事故隐患中的头号杀手,一起起交通和火灾事故,极少是有人故意所为的,是一点点的疏忽,或是偶尔的一次麻痹大意导致了这些悲剧的发生。
三是防火教育。冬季气候较干燥,严禁任何学生***,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求班主任严防学生带打火机等用火工具,防止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放干草***。
四是用电安全教育。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利用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的常识教育,学会常用家用电器的使用方法,确保在使用电器过程中不出事故。
五是饮食卫生教育。学校利用集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饮食卫生教育,教育学生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六是严防煤气中毒,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煤气灶、取暖炉,屋内要注意开窗透气。特别是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一定要做到卧室、厨灶分开。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生命筑起安全的长城。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葱绿的山林里百鸟在歌唱;潺潺溪水蜿蜒着的原野爬满明黄色的小花;河岸上的人们,三五成群地在闲聊着快速发展事物里的种种感受,安享生命或喜悦、或烦忧、或争执、或甜蜜的拥有……因为有了生命的鲜活,大自然才可被称为美妙;因为有了生命的颜色,人类才能体验活着的意义;因为有了生命的搏击,大千世界才会有无限情趣……生命是幸福的源动!关注安全,平安是福!
每当看着因各类事故的发生,那亲人们一张张憔悴木讷的面容;每当听着因一小小的疏忽,造成重大伤亡里那一个个痛不欲生的呼嚎;每当望着因偶然的失误,导致终身悔不当初愧疚里一幕幕残不忍睹的悲剧,我的心在战抖、在滴血、在绞榨着各种苦痛的滋味……“安全”这两个字眼久久、久久萦绕胸怀,鸣迪着心声……
如果,每个人真的把“安全”放在大脑思维的首位;如果,每个人准确把“安全”铭刻在身体力行中;如果,每个人确切地视“安全”为己任,严谨每一项安全操作规程……多么美好的社会、多么美好的生活、多么美好的事业啊,会将这美好的生命锻造得更加绚丽多姿!
都说:“我们无法预知天灾人祸”。但,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验证着凡事都可人力而为!地震、海啸、洪峰都可预测,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地球人为创建更好的生活环境减少灾害而努力着!反而,各种人为事故的发生给我们易感的心灵造成永久抹不去的伤痛;给我们原本辛劳的工作形成破坏性的阻碍;给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遗留下更多、更繁杂的社会负担!
当养家糊口的主力范春丽卸煤时因天吊大爪的打击倒在运煤车皮的车厢里;当装载机司机王长东年轻的生命卧躺在公路旁的碎石沟里……眼见着耳闻目熟的身影在我们身边消失,那份惋惜、那份心惊啊,正如安全的警钟在震铃!
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思想,努力学习各项安全技能,提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在突发事件中能够有一良好的素质应对自如、稳妥行动,确保“三不伤害”。
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偶然是指事故发生的时间是无法预料的、是在瞬间产生的。必然是指事故发生都有其原因的。无论内因、外因都有其促成必然发生的条件和趋势,或是思想麻痹、或是操作有误、或是检查不到位、或是维护不及时……等等!
我们要从领导要安全,懂得珍惜生命,没有精确周全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要去工作。生命是劳动的本钱,没有了生命、没有了健康的体魄“金钱”又有何用?那些违法、私建的小煤窑、矿井没有任何安全劳动防护设施,陕西省洛南县陈尔金矿粉尘暴虐仍历历在目,农民工的生命在几千元的生死合同中行进,生命的付出仅仅为的是生活所迫,更辛酸的是还有众多职业病不眠不休的呻吟!只要自己对安全有一正确的认识;只要懂得“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只要明了争取自我人权的尊严,无人去干那生死勾当,那些黑了心的老板就不会嚣张、就不会有那么多灭绝人寰的行径……
我们要真正做到从自我要安全,只有坚固“我要安全”的思想,才能引领我们在工作中决不放松警惕,时刻按照安全规程办事,一丝不苟地去行走安全之路……如此这般,用安全指导行为,从行为中鞭策安全,才能真切着将安全带到工作岗位上,将幸福美满带回家中!
在和煦的微风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安全稳发”的发电事业中,我们将安全是重中之重的事业重申;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旗帜下,我们又一次庄严宣誓,将安全进行到底!
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海里都飘扬着安全的风帆吧,在人生这个波澜壮阔的海面上无畏地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