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祖国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我来自河南,是学院的一名贫困生。记得在我幼年的时候,母亲就常常告诉我: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因为在家里没钱让我上学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免去了我的学费,让我有了上学求知的机会。作为一名贫困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与帮助。记得那年考大学,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母亲一筹莫展,为如何解决我高昂的学费而吃不香睡不安,为了实现我的大学梦想,母亲拿出家中仅有的积蓄,又东拼西凑,才勉强送我上了大学。第二年,母亲又为我的学费发愁了,当时我的情绪波动很大,上课时思想总是跑神,做什么都没有心思,还整天无精打采的。想到母亲为我操劳了大半辈,现在还要为我的学费奔波,我就给母亲打电话表示不忍再让母亲为我操心,我要退学挣钱为母亲分忧解难。母亲在电话的那头先是沉默了许久,然后哽咽的带有几分责备的口气说:“无论如何你也要把书读下去!我会想办法的,你千万不要耽误自己的学业啊!”母亲的声音听上去好沉重好沉重,我的精神真的快要崩溃了,那天我哭了一晚上,第二天眼睛又红又肿,老师和同学们注意到了我的情绪,在反复追问之下我道出了实情。老师和同学们立即将我的情况反映到了学院,院领导对我的情况非常重视,经多次调查、争取,给我发放了贫困生助学金。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万分,语重心长的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学校对你的关怀和帮助。是啊,是学院是祖国为我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从心底里感谢院领导,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和爱护。记得刚来--的时候,由于水土不服再加上高原反应,我几次晕倒,都是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最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把我送到了医院,照顾我、安慰我,像亲人般那样呵护着我,我被他们的的纯朴与善良所打动,同时我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从那时起我重新树立起了对学习的信心和对生活的勇气。我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在学院英语口语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曾获院级二等奖学金,还被学院评为“优秀社团工作者”,我所负责的广播站被学院评为“优秀社团”等等,当然这些所有的荣誉和进步都应归功于我的母校对我的培养,是党和国家给了我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机会。生活上我省吃俭用,节省每一分钱去帮助那些比我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学生。在5.12大地震中,当我看到那只已经僵直却始终握着笔的稚嫩的小手时,不禁为之感动的热泪盈眶,那是一个怎样渴望求知的小手啊!他饱含着对生命的渴望,对知识的珍爱,对灾难的抗争,他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以深刻的启示。地震后,我们纷纷捐款,我把我平时节省下来的钱捐给了他们。尽管我捐的钱微不足道,可那也是我这个同样受到党和国家关怀的贫困生的一份心啊!与此同时,他也更加激励我去完成他未曾走完的求知路!
我院被评为“百所示范院校”以来,学院更注重同学们实践技能的培养,而我也即将面临就业,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提高实践技能和各方面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学院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渠道,教育和影响着我们,给了我们许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因此,我有压力更有动力,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母亲的昌盛,为了母校的发展,我将义无反顾的响应学院的号召和同学们一同奔赴到实践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
前不久,学院组织同学们下基层单位实习,我们选择了到最艰苦、最能锻炼人的“三角城种羊场”进行实习。在那段实习的日子里,我们除了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做人,你可别说刚到种羊场时,面对眼前众多的母羊时心里还真有几分惧怕呢!有一次,我们小队的几只羊出现了羊痘,为了不让疾病传播,我们要给其它的待产母羊进行检查,当我们走向那一只只强壮高大的母羊时,男生们毫不犹豫地上前抓住羊角就把它们给-了,然后开始检查它们是否患有羊痘,轮到我时,尽管我费尽力气试图抓住羊角,可几次冲上去都被羊给绊倒了。这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它!经过几次“冲锋”我终于-了那一只只又肥又壮的母羊。通过这次的经历使我明白了:每次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勇敢的面对,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我唱的歌。每当我想起这首歌时,不禁心潮澎湃:我们和祖国是息息相关的,没有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的现在!是祖国让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我深深地懂得: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母校对我的培养让我终身受益,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生的厚爱我将永远难忘!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一贫如洗并丧失了对未来对理想的追求。
雄鹰在风雨中练就坚实的翅膀,梅花在严寒中绽放扑鼻的芬芳,
我在逆境中铸就坚强的灵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请相信,我会以自己的热情、自己的才能、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