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阅读伴我成长
如果人生的丰富可以用色彩来比喻,书就是透射五光十色的水滴;如果世界的广阔可以用无垠来形容,书就是普照大地万物的阳光。教育就是一本书,它用有声的文字印证了文明的进程,以不断生成的理念彰显着精神的升华;教师就是一支笔,只有具备丰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描画出知识的浩瀚,只有拥有深沉的人文积淀,才会勾勒出事物复杂的关系。因此,教育是知识的教育,教育是创造的教育,教育是教师与书籍共同谱写的教育!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爱读书,喜欢与书相伴,在文字中享受温暖的阳光,在阳光中收获人生的真谛。回首十几年来的从教之路,读书,使我单调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在书中,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书的底气。读名师的书,看他们成长的足迹,奋斗的艰辛,追求的快乐,可以激励自己奋发有为。读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可以让自己始终注意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遵循教育规律,始终牢记: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格的塑造。读书促我自省,让我时时扪心自问:今天上的课有哪些新气象?今天的学习有什么新收获?今天处理问题时是否有了新的方式?读《窗边的小豆豆》,我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所感动。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会学着他那样微笑着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读了《改善学生课堂表现的50个方法》,
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使我体会到:作为教师,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做学生的榜样。教学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孩子的学生,孩子都会有孩子的天性,他们不能像成年人一样决断,不会做那些成年人认为最好的事情,他们喜欢不时地和老师周旋,激怒老师。很多时候,学生都不能自控,这也是学生为什么需要老师的原因,不管外界环境如何,不管学生的家庭环境如何,这些都不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我们唯一能控制地是我们自己的思想和情绪。每天不管你的心情如何,不管你有多辛苦,你都要尽量展现出快乐的一面——为你的学生展现自己良好的职业素养,因为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影响着学生的未来,教师积极的态度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每天要面带笑容地向学生问好;每天以微笑开始每堂课;每天面带微笑地鼓励和感谢学生;每天微笑着和学生说再见等等。我们要相信:微笑,可以使你走向成功,使你变成一个学生眼中的快乐教师,学生的行为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回首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的美好岁月;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在我教师成长的路上不断为我“加油”。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读书在一个人特别是教师的生命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如果要把它比之为水,比之为空气,我想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要用身体里的某种元素来打比方,就干脆称之为血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