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它也是人类的良师益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了许多书:故事书、小说书、科幻书、名著……给予我启示最多的,还属我在8岁时得到的《奉献真好》。
那是在我8岁生日的前夕,妈妈送了我一本薄薄的书。是什么?就是注有拼音的《奉献真好》。当时,我喜欢它是因为它的封面上有可爱的卡通图案,里面还有许多插图。于是,我便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遍。
渐渐地,在我9岁时,又带着拼音看完了这本书,虽然我只能看懂大意,但我却被这种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11岁时,我不仅能读懂全文,还能理解全文,为什么人要有奉献精神。这时,我已把这本书看了3遍。
今天,我依然还在读这本书。手捧着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灵又一次受到了震憾。当读到《松辽作证》时,我的眼睛渐渐湿润了。王进喜真的是刀枪不入的“铁人”吗?难道他不知道钻探石油有多危险吗?为什么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他要自己跳入泥浆里,用身体去搅拌?答案只有一个: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王进喜为了让祖国摆脱“贫油国”,为了能够开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石油,他无怨无悔地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好书伴我成长。《奉献真好》这本书整整陪了我四年,它教会我无穷无尽的做人原则,时刻提醒我,要勇于奉献。就像前苏联的高尔基所说的那样:生活中最大的享受,最高的乐趣就在于,觉得自己是为人们所需要的,使人们感到亲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