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五(4)班的骆含祎,我很荣幸在班级初赛中获胜,代表班级来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书的故事》。
我是一个爱看书的小女孩,读书使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也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在书中,有些事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卖火柴的女孩》,《丑小鸦》,它们那些顽强不屈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可不读。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使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读书也使我快乐,当我读到那美丽的大草原时,仿佛身临其境;当我读到一个穷困潦倒的人被好心的人救助,我不禁为他高兴。读书使我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朋友,漂亮聪明的夏林果,调皮捣蛋的马小跳,贪吃爱睡的唐飞,强壮结实的张达,多嘴多舌的毛超,口头禅是"帅呆了","酷毙了"的刘杨惠子,感情丰富的冉冬阳,等等……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啊,有谁离得开书,又有谁不读书呢书也是我的最爱,哪怕是弄破,折掉那么一点点,我都会心疼,难怪母亲经常会说:"你是我的心肝宝贝,书是你的心肝宝贝。"
其实,以前的我并不是那么爱看书,就是那么一张小小的照片,使我改变了对书的态度。星期天,母亲给我带来一本书《大山之子》,这是母亲的老师送给母亲的,书里有一位姑娘的照片,她叫祝琛琛,是母亲老师的女儿。目前,她是比尔·盖茨麾下的软件工程师,是从山区走向美国的绍兴姑娘。母亲告诉我:"琛琛姐姐小时候爱看文字多的书,学习非常刻苦。"我听后,在心里默默地立下一个志愿:我以后一定要多看书。从此以后,我每天睡前都要看半小时的书,周末常常去书店看书,还经常缠着爸爸买书。不知不觉中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有几篇作文还在报上刊登呢。
法国著名作家伏尔泰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次读这本好时,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不少书我也是读两遍,甚至多遍的,和书中的人物成为好朋友,每次读到他们时都倍感亲切。
读书伴着我成长,伴着你成长,伴着大家成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爱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