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
湿漉漉, 雾白白,风飘飘,冷飕飕,这就是初冬带给我的感受。抓住十一月的尾巴,有暖阳的照耀,透过白色的玻璃,泛黄的树叶飘落在地,留下落寞的影子,但有了阳光的亮色就不在灰暗了。我走在校园的栈道上,听见了问好声音,看见了弯腰的背影,和着装整齐的同学。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科技的革新,收入的增加随之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可能有些忘乎所以,有些桀骜不驯。以至于把随地吐痰这种事情看的毫不在乎,认为是理所当然。然而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实更能提现一个人的本质。我们经常把文化水平挂在嘴边,国家也为提高我们全民的文化水平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是一味只注重外表而遗失了本质,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有文化,“明”明事理,“礼”有礼貌,“仪”仪容整洁。文明礼仪进校园也是我们一直所提倡的,文明用语,谦虚礼让,着装整洁,今天你都做到了吗?
文明礼仪是为了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对一个人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国家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在古代学说中,大多都以礼为天下先,强调以礼治国、以礼治家。像《礼记》,《论语》等一些书籍。还有像“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等等这样一些名言,都证实了这一点。古人尚以文明礼仪为首,我们则更须注重文明礼仪。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的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文明礼仪牵动着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心,它令我们陷入深深的沉思。记得一个画面,一个老爷爷驾驶着三轮车去收垃圾,一不小心,车翻在路上,满地的垃圾。一些学生热情的去帮老爷爷捡垃圾,而有些学生却捂着鼻子,绕道快速离去,没有一丝犹豫。还有一个画面:军训过后,操场上同学们遗留了很多垃圾,几个同学拿起垃圾袋帮阿姨清理。这两个画面形成鲜明对比,同样是学生,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这就取决于一个人的修养问题,文明程度。这些身边的真人真事值得我们反省,好的要弘扬,坏的要改正。我目睹过身边发生的趣事,有乐于助人的,也有无事生非的。为什么会有两个观念的人呢?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以至于所吸收的文化不同,处事方式不同。人之初,性本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要我们有地方可以学习,有老师可以教导,相信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也许你会顾及你的面子。凭着你的直觉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文明”。但在它的实际行动中,却丝毫体现不出“文明”的表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仅仅有一个两个人是这样还有许多人都是这样的。都不知道怎样把文明礼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有的人虽然随口念着“文明”但这些走只是一种虚伪的表现而也,真正的文明礼貌,是不需要做在表面形象给别人看的,它是一种需要你的默默无闻的发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才是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坚守自己的目标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人,你就算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只要有一个做好文明高尚的人,更多的人有做好文明高尚道德,只要有一个人讲文明就会有更多的人也会做到讲文明。这样,在我们整个校园都是讲文明、讲道德的人,这是我们共同的自豪。这才是我们现代大学生应该做好的、学习的。只要我们一一把它做好才算是一个文明高尚的人,才算是新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