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被誉为“文明礼仪之邦”,作为一个中学生而言,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中华民族文明礼仪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重任。所以,问们要从自己做起,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不知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你正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悠闲地漫步的时候,忽然,有人从你身边走过,从口中吐出了一口痰,此时你的感受是什么呢?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很不文明,不懂礼仪。在我们,这个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显得格外的重要。所以,我们要以身作则。
古今中外,放眼世界,哪一个伟人不重视文明礼仪?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我们不能只把文明挂在嘴边而不付诸行动,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所以,我们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口的巨人,行的航标,“文明礼仪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