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有一支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鲜花四季开放,这支歌的名字叫“礼仪”。
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迈进学校的时候,你是否会看到那些手拿扫把,埋头扫地的同学;当你在干净的学校里开心玩耍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角落里默默清理垃圾的老爷爷。
在这么美丽的学校里,同学们,我们怎样能够漠视到处飞舞的果皮纸屑,我们怎能让干净的墙壁,留下笔迹和脚印,我们怎样能和同窗好友吵吵闹闹,追追打打?我们又怎样不能和同学互相理解、互相帮忙呢?同学们,学校的美不仅仅美在环境,更美在你我的文明举止!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此刻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也许大家会有一种错觉:认为文明礼仪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我们普通人做不到,其实讲文明、讲礼仪很简单。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座,把文具借给同学,扶起摔倒的小朋友……这些都是文明的举止,爱心的奉献!
文明是风,它能够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学校装扮得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立文明学校、争做文明学生!相信自己,我们必须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