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正所谓“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一个学期即将过去,而马上到来的就是令人无比期待的寒假了。说到寒假,很多同学都迫不及待地想到自己放假后该怎么“疯玩”,但寒假生活远不止是“玩”这么简单。事实上,要想把寒假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我们是需要提前做好规划的。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寒假是什么?
寒假既是我们在经历了一整个学期的刻苦学习后,用来休息、放松的一段时间;寒假同时也是一段为自己“充电”,准备下学期继续续航的时间;寒假更是一段反思自我并加以改正,使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更上一层楼”的时间。
然而,有的同学在寒假期间只顾吃喝玩乐,不顾学习,变得和“沙发上的土豆”没什么两样,直到快开学才匆忙应付完作业,整个假期基本没什么收获;而有的同学则能高速高效地完成作业,在闲暇之余还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你瞧!同样是放寒假,为什么这两种人最终的走向截然不同呢?其实结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程,而时间管理又会影响过程进度。
因此,我们心底要始终记住,即使放了寒假,我们也不能完全松懈。换句话说,我们仍然要在放假时间定期复习(或预习)一下所学的知识,才能保证不会遗忘,从而落下学习进度。但这种复习不一定要面面俱到,而是要有针对性。比如,如果你在数学方面比较差,就需要将时间精力主要放在数学学科,可以多翻看数学课本回顾一下内容,找出自己的易错项并加强练习。另外,还要提醒一点的是,复习计划是因人而异的,你在制定上不必拘泥于某一种顺序,可以稍微自由一点,但需要有整体的规划意识,甚至需要把自己休息玩乐的时长也安排进时间表,重要的是,尽可能地减少干扰,全力执行所列的计划。
当然,假期的放松方式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多了,比如阅读和写作,阅读可以开拓眼界、增加知识广度,而写作能提高表达能力,肆意发挥,这种感觉是相当美妙的。在写作业的间隙,可以跳一会儿绳、做一会仰卧起坐或出去跑跑步,如果你想挑战自己,可以尝试去滑雪、滑冰、骑行等难度较大的运动——毕竟,“生命在于运动”呀!此外,你还可以学习一门新特长:比如学一道新菜、学唱一首新歌等等,说不定开学时你的成果会让同学刮目相看呢!
有句话叫做“劳逸结合,收放自如”,希望大家能好好安排,过一个有意思并且有意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