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瑟的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识者。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如果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念,必须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不能只讲动机不计效果,也不能只根据效果去判断其善恶。要注重道德认知,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注意实际行为的锻炼,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意志力。
提高我们道德修养的主要途径与方法有: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坚定道德信念;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积善成德,努力做到“慎独”;身体力行,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反身内省,存心养性。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虽然时光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不仅没有消减,反而与日俱增。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的实践者和捍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但丁说过:“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而我个人认为学知识的前提和基础便是高素养。就像我最喜欢的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所说:“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
节俭。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现在很多同学大量吃零食。这不仅仅有悖于节俭的美德,还违反了校规校纪,还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一天节省一元钱,省下的钱还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两全其美的事,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然后是整洁。很多学生在个人的形象的整洁度上做得很好,但对自己的劳动任务和学校的公共区域可谓“视而不见”。饮料瓶随处可见,包装袋,面巾只纸“漫天飞舞”。这不仅仅有损于学校的形象,还加重了打扫同学的负担。所以我提议:平时做到个人不破坏环境和公共财物,并同时做到随手随捡,共同创造亭中美好的明天。
一个缺乏基本素质的人,很难想象他会有所作为。一个一点素质都没有的人,给人的感觉只能是厌恶,人们避之唯恐不及。许多犯了法的人,就是因为缺乏应有的素质而追悔莫及。而一个高素质的人,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就是一个事业上有所作为的人,无疑这样的人给别人的感觉是亲切友善,令人敬仰。
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并进而做一个高素质的人,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