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看过我作文的朋友都知道我写过的一篇《金湖美》吧。可你知道吗?那么美的金湖曾经是一个臭水潭!这得从金湖的由来讲起了。
1954年8月10日夜,个旧市区遭受到一场特大暴雨的袭击,市区周围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也普降特大暴雨,大量洪水从山沟顺流而下,全部汇集到市区9平方公里的洼地处,洼地水面在一夜之间上升了0。8米。随后,又连续降雨,多时每天降雨量达0。0742米,洼地水面不断扩大,水位继续上涨,加上市区东面老阴山山脚的“落水洞”不仅不能正常落水,反而冒水,最大出水量为每秒5。73立方米。1954年8月几次暴雨之后,落水洞又大量出水,致使原云南锡业公司机关、机厂、炼厂,原个旧市砖瓦厂、砖瓦窑、铁工厂、农民服务站等全部被淹,洪灾一共造成民房被淹965间、695户,2810人受灾,田地被淹228亩8分。
然而灾害都不是完全无益的,这次灾后在市中心形成了一个面积约为0。8平方公里的水潭,这使历史上缺水的矿区人们看到了希望,于是人们决定治理它利用它,便把这潭水留了下来,作为矿区的主要生产用水供水源头,但是人们用水不加节制,各类污水不加处理直接排入湖内,导致了金湖湖底连年升高,蓄水量连年减少,最终金湖变成了一个臭水潭。在水面上漂着许多动物的尸体和各类生活垃圾,人走在湖边臭气熏天,人们常常掩鼻而过,金湖真正的变成了臭水潭。但是人们并没有停止对已经变成臭水潭的金湖的污染。
终于人们的这种行为遭到了大自然的惩罚,1998年又一次发生了洪灾,这次洪灾至使金湖沿岸多处民房被淹,最深处淹到了三楼,污水直接灌进家里,这次洪灾引起了政府的
高度重视,从那以后金湖边建起了许多污水处理站金湖的情况渐渐的好起来了,水越来越清,能看见水里的鱼儿在欢快的嬉戏,后来金湖就成了我在《金湖美》里描写的那样了。
在此我要呼吁大家一起保护地球的环境,不要让地球重倒金湖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