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古往今来,地球母亲用甜牛奶滋养了无数代人。她的孩子们把她装饰得很漂亮。但是,现在她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利益把她打得千疮百孔。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母亲;地球正面临严重的环境危机。“拯救地球母亲”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呼声。
事实上,地球上没有绝对的废物,一切都可以回收利用。但是,人为的干预使得这种循环出现了偏差,出现了无法回收的东西。比如前些年的泡沫饭盒。如果是,那么就是恶性循环。这样,地球的资源就会枯竭。然后,地球危在旦夕。保护措施应尽可能接近地球的自循环。预防应该更“有远见”,而不是把重点放在经济目标上。我们应该从人性和自然的角度出发。
目前,世界各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全球影响的方面包括大气污染、海洋污染、城市环境问题等。随着经济和贸易的全球化,环境污染越来越国际化,近年来危险废物的越境转移问题就是这方面的突出表现。
环境污染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破坏和影响,如荒漠化和森林破坏,也会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危害。有时,这种间接环境效应的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更难消除。例如,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坏都是空气污染造成的环境影响。
这种源于环境污染的环境效应是滞后的,当污染发生时往往难以检测或预测。然而,一旦发生,就意味着环境污染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当然,环境污染最直接和最容易感受到的后果是,它降低了人类环境的质量,影响了人类生活、健康和生产活动的质量。比如城市空气污染导致空气污染,人的发病率增加;水污染使水环境质量恶化,饮用水源质量普遍下降,威胁人民健康。严重的污染事件不仅带来健康问题,还会造成社会问题。随着污染的加剧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因污染引发的纠纷和冲突逐年增多。
让我们关爱自然,热爱地球,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筑起绿色大堤,保卫资源、环境、地球和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