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满江红的观后感
正月初七,我们全家也去看了这部电影。自从有了孩子,看电影的频率急剧下降,我已经两三年未进入电影院了。这次,为了张艺谋,带着女儿去看了这部电影,这是女儿第一次进电影院。个人感觉,这部电影值得一看。
整部电影中,有搞笑有感动,电影院内时而爆出笑声,时而泪眼朦胧。电影结尾的全军复诵引发了观众情绪的高潮,“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哪一句不值得热泪盈眶呢?
电影看完,心潮澎湃,拳拳爱国之心呼之欲出。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那些英勇献身的壮士并排躺在烈火中间,他们年轻有为,有大好前途,但为了坚守的信仰和自己的国家敢于赴死。
电影已经看完了多天,情绪也慢慢淡化,本不打算写读后感,但不知为何,这几天脑海里总有《满江红》三个字挥之不去,看来,一定要写点什么,才能了却一桩心事。
在看这部电影的前后时间里,我正在读麦家的《风声》。虽然两者处于完全不同的年代,但是内核几乎一样,都是为国献身、为信仰而至死不渝。
两部作品同时在头脑里轰炸,李宁玉、顾小梦、孙均、张大、瑶琴、打更人、马夫,这些鲜活的人物如放电影般在大脑里来回穿梭。
到底是什么让我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许多天之后,我终于咂摸出其中的意味,是死亡,是李宁玉、张大、瑶琴等人的死亡。
李宁玉用自己的死亡为顾小梦赢得了日本人的信任,成功将情报送了出去。张大用自己的死亡为孙均赢得了秦桧的信任,成功实现了最终的目的。
怕死是人之共性,然而这些人不怕死,他们亲手设计了自己的死亡,连死亡本身都成了运筹帷幄的一步棋。我们总被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所触动,那么为什么他们不怕死?
或许是因为爱国之心,或许是背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或许是信仰超越了生命,或许仅仅是为了拯救自己的同伴。总而言之,他们的人生中出现了高于生命的东西。
试问,如今我们的人生中,有没有高于生命的东西,简单来说,我们愿意为了什么去死。在这个命大于天的年代,扪心自问,非常抱歉,即使为国为家,我也不愿选择死亡。
相较之下,便更觉他们之伟大。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内心该是多么的坚定,在死亡面前没有任何迟疑,甚至觉得理应如此,这份信仰和坚韧足以震撼天地万物。
我们纷纷走进电影院,时不时热泪盈眶,看完后久久不能平静,大概也源自于他们的这份决心。一群普通人观看一群伟大的人,普通人该做些什么,除了学习还有警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去伪存真后留下来的史实,足够指导现代人的人生。我们一定要从这部电影中学到些什么,不只是爱国之情,还有高于生命的信仰,还有对同伴的信任,还有敢于挑战权贵的勇气,还有……
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整部电影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那就是配乐。同样的胡同,相同的几个人,走了一遍又一遍,观众却不因此觉得腻,这其中配乐发挥了大作用。
据韩红说:因为岳飞是河南人,所以他们想到了豫剧,在创作过程中,将豫剧和电子音乐进行了结合。没想到的。是,传统豫剧与现代电子音乐竟然能够搭配在一起,而且呈现出这么魔性的效果,让人记忆犹新。
在张艺谋的众多作品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他的厉害之处恰恰在于将传统文化用现代的方式表现出来,既留下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又不至于让观众感觉乏味。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值得传承和歌颂的内容太多了。传统文化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见证了民族的兴衰荣辱,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历练,显得尤其珍贵。
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生活奔波忙碌之余,有多少人能够翻阅历史书籍、学习传统艺术、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呢?
在一味求新求变的现代社会,能够扎根于传统,深挖文化的内涵,愿意为传统文化披上现代的嫁衣,是非常难得的。传统文化从未过时,它缺乏的只是宣传的渠道和方式而已。
如果没有《满江红》的配乐,又有多少人会主动听豫剧,去了解岳飞所在的家乡的传统戏曲呢?我们应该感谢张艺谋,他的确是用了真心的人,相比于票房和口碑,他更看重电影的品质和内涵。
《满江红·写怀》全文是:“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电影中,几千将士复诵此文,声势浩荡、气势如虹,观众怎会不为之动容?!诗文的内容更是壮志满怀、踌躇满志,每读一句,都令人振奋。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要虚度年华,熬白了少年的黑发,只能独自悔恨。一生中最好的光阴能有多少年呢,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惜岁月,不负韶华。
待从头、收拾山河,朝天阙。要从头再来,收复旧的山河,朝拜故都京阙。故土丢了,山河没了,但是仍然不能放弃,只要斗志在,人还在,就有希望重新夺回来。在山河故土面前,我们那些丢失的东西算得了什么呢,岳飞都有从头再来的勇气,我们难道就没有吗?
借由《满江红》的气势,带给每个观众一点斗志,愿我们昂扬向前,不怕困难,敢于面对失败,勇于从头再来。
《满江红》是值得一看的电影,其悬疑的剧情、多次反转的故事、新颖的配乐都足够吸引人,还有岳飞爱国情怀的加持和《满江红》这首诗文的点睛,让这部电影更加夺人心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