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三演讲稿
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走进高三,我们踌躇满志》。
走过轻松愉快的高一,生龙活虎的高二,我们迎来了高三这个注定充满艰辛与奋斗,汗水与欢笑的学年。弄清高三内涵的全部,把轨道切入高三,从心理到行动,完成角色转换,是每个同学刻不容缓的问题。
高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曾经在某个高三的教室内,挂着一张标语,上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是学校历届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可想象,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信念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拼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风帆,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斗志,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锐气,面对高三,是老师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
有人说:我成绩差,我没有谈及大学的资格。于是,你颓废!我说:你错了!因为你不是没有这样的资格,而是你过早的放弃了这种资格。仔细回想,小学你没有优秀过吗?初中你没有担任过班干部吗?某科成绩你没有拿过前几名吗?有的,当然有!想一想,你是哪一天开始学会了偷懒,哪一天开始学会说谎,哪一天开始上课走神,又是哪一天开始放弃了学业?那么你今天还要继续吗?要知道,你已没有退路!只能奋起直追,勇往直前!
有人说:我居于中游,前边的人成绩太好了,我无法超越。于是,你沮丧!我说:你错了!因为你没有乐观的面对自己,在你后面有很多人崇拜你,就像你崇拜你前面的人一样。殊不知,他们也梦想能达到你的水平,所以你不要忽略了自己榜样的力量。其次,你前面确实有很多人,但你也不晓得,他们中有多少人在担心,担心像你这样的厚积薄发者会超越他们。在他们的世界里也不全是骄傲与坦然,有也惊恐与不安。要知道,你前有劲敌,后有效仿。你只有坚信自己榜样的力量,又同时怀揣着一个让高手惊恐的决心,才能超越自我!
有人说:我成绩现在还可以,但是我怕退步。于是,你焦虑!我说:你错了!因为你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这种焦虑,他们也梦想能站在你这样的高位,哪怕一次也好,至少证明过。如果这次名次下降了,那就大方的表示:暂时借给他们,下次再拿回来,以为别人也在进步,只要你问心无愧。如果不想失去,那就全力以赴!记住,狭路相逢,勇者胜!
高三还意味着科学与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有科学高效的学习谋略。要提高学习效率,首先一条,就是要学会管制自己。无论是听课还是阅读,都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让各种杂念来扰乱自己的思想,认真进行思考。其次,要特别注意提高做题的速度,锻炼思维的敏捷性。这既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也是高考实践的需要。要分秒必争,能够两小时做完的题目决不拖到三小时,宁可把节余下来的一小时用于休息,也不要养成拖沓的坏习惯。还有,学习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要搞简单机械的重复、不要搞所谓的题海战术,而应该抓住重点、难点、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同学们,在高三,我们将不再用乌托邦式的谎言来麻痹和欺骗自己;在高三,我们将不再畏惧精神上的磨砺与牺牲;在高三,我们将从幻想的云端走向坚实的大地;在高三,我们将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抒写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辉煌。只要珠峰有顶,攀岩者的足迹就能踏上峰巅;只要大海有边,无畏者的歌声就能洒向彼岸。刚刚毕业的49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同学们,还等什么呢?多年栽种的小树早已成荫,我们将会更加自信的迎接2012年6月那个收获果实的季节。我们有实力、有决心、有理想、有信念。胜利的旌旗将由我们高高举起,让我们50级再创辉煌,用最优异的成绩为校庆60周年献上最宝贵的贺礼!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