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老腔”?“老腔”,即华阴老腔,而题目中“老腔”加了引号,导语中明确提到“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要求中又提到“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这就意味着“老腔”除华阴老腔外,也可以写与“华阴老腔”类似的其他传统民间曲艺等艺术形式。
何谓“令人震撼”?导语中说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那么“‘老腔’何以令人震撼”呢,这就需要我们到陈忠实的散文中去寻找答案。我们回归文本《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看看陈忠实笔下的“老腔”究竟魅力何在。
在陈忠实看来,生活原本不可或缺老腔的腔儿,“老腔带着一人唱满台吼的气势,带着以木击板的震撼,去唱征战和剿杀,去唱牺牲和失败,给人以苍凉悲壮之感。老腔的演出者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有着一种天生的本能,那就是从苦难中提取情趣。”老腔就是秦人生活的写照,这些普普通通的民间艺人在表演上传达给我们的“精气神”其实就是秦人对待生活的态度。
秦人有着一种天生的本能,那就是从苦难中提取情趣。他们的劳苦太深,唯有揪心裂肠的老腔才能熨平他们心中愁苦的皱纹。不仅如此,老腔还能唤醒我们对于乡土文明的隐秘感情。陈忠实说,他“在这腔调里沉迷且陷入遐想,这是发自雄浑的关中大地深处的声响,抑或是渭水波浪的涛声,也像是骤雨拍击无边秋禾的啸响,亦不无知时节的好雨润泽秦川初春返青麦苗的细近于无的柔声,甚至让我想到柴烟弥漫的村巷里牛哞马叫的声音……”。老腔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形式,它真正的魅力靠的不是包装、噱头与炒作,而是它与它诞生的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形成的紧密联系。“老腔”是黄土地上的声音,它气势磅礴,粗犷豪放,慷慨激昂,雄浑奔放,苍莽苍凉,悲壮的气韵里却也不无婉约的余韵;它是野性的,原生态的,随意而让人血脉贲张的,它唤醒的是秦人对渭水的涛声、雨打秋禾的啸响、麦苗返青的细近于无的柔声,还有柴烟弥漫的村巷里牛哞马叫的声音的回想……这不是一般的田园诗里有的那种恬淡、闲适,而是从苦难中提取的情趣,“带着一人唱满台吼的气势,带着以木击板的震撼,去唱征战和剿杀,去唱牺牲和失败,给人以苍凉悲壮之感”。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这恐怕首先就在于它本身所散发的乡土民间的那种质朴、野性所表现出的激情。正如贾平凹在《秦腔》一文中说的那样,秦腔在秦川这块土地上,有着神圣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在秦川这块平原上,农民生时落草在黄土炕上,死了被埋在黄土堆下,他们是世上最劳苦的人,秦腔是他们大苦中的大乐。秦腔与秦人,要和“西凤”白酒、长线辣子、大叶卷烟、牛肉泡馍一样成为秦人生命的五大要素。在广漠旷远的八百里秦川,“只有这秦腔,也只能有这秦腔,八百里秦川的劳作农民只有也只能有这秦腔使他们喜怒哀乐”。
秦人自古是大苦大乐的民众,他们的家乡交响乐除了大喊大叫的秦腔还能有别的吗?
晚霞烧起的黄昏里,“当老牛木犁疙瘩绳,在田野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立在犁沟里大喊大叫来一段秦腔,那心胸肺腑,关关节节的困乏便一尽儿涤荡净了”。
这腔儿就是秦川的天籁、地籁、人籁的共鸣!
无论是秦腔还是华阴老腔,它们真正打动人心的,不是方言、调式的新鲜,也不仅仅是它们节奏的奋激,而是其苍凉、激越的旋律为依托所呈现出的苦难的社会现实,以及秦人面对苦难的态度和由此引发的疼痛与沉思。诚如陈忠实所想到的老腔的旋律,是“一种发自久远时空的绝响,又饱含着关中大地深厚的神韵,把当代人潜存在心灵底层的那一根尚未被各种或高雅或通俗的音律所淹没的神经撞响了,这几乎是本能地呼应着这种堪为大美的民间原生形态的心灵旋律”。板胡、大号、手锣、勾锣、铰子、梆子、铃铃和木块击板等古老原始的乐器演奏出的铿锵而悠远的旋律,有力地烘托着老腔的唱腔。这腔儿能深入人灵魂的深处。陈忠实说,设若哪位作家心底有老腔的旋律不时响动,肯定会影响到他对关中乡村生活的感受和体味,也会影响到他笔下文字的色调和质地。他曾经不无遗憾地说,他的小说《白鹿原》里要是有一笔老腔的画面就好了,不,不单是一笔或几笔画面,而是整个叙述文字里如果有老腔的气韵弥漫,该多好!
是啊,这样一种堪为大美的民间原生形态的心灵旋律,怎能不震撼人心?上世纪80年代,在文化寻根的共同诉求之下,当时的各门类艺术曾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西北,形成了一股“西北风”。《黄土高坡》《信天游》《走西口》等流行音乐令人震撼的地方,不也正在于这些歌曲所呈现的刚健朴质的声音——那种堪为大美的民间原生形态的心灵旋律吗?
不仅华阴老腔如此,秦腔如此,我们所熟悉的百戏之母昆曲、国剧京剧,以及越剧、豫剧、评剧、川剧、黄梅戏等无不如此,甚至各种地方的民歌、民间乐器,无不是大美的民间原生形态的心灵旋律。你听那回荡在渺远的大草原上的蒙古人的马头琴的呜咽,还有哈萨克艺人阿肯伴着牧羊人的篝火夜里弹拨的冬不拉,他们喝着酒,唱着歌,旋转着跳舞,一抬头,漫天的星辰,四周的舞者们都不见了身影,只剩一片热烈的舞蹈……歌和马是草原民族的两只翅膀,他们白天在马背上驰骋,夜里就把迅疾的马蹄声融进音乐,他们唱啊,唱着来唱着去,从生唱到死,蓄纳天地万籁之声,讲述着世世代代用牛粪烧制的爱情故事,苦涩而甜蜜。
这些老腔儿打动人心的地方是它们流溢其间的“精气神”。然而,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老腔却因为“经济效益太差,演出收入低微,不仅年轻人看不上这个行当,过去那些颇具演唱天赋的老艺人也另寻生活途径去了”。陈忠实的散文《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不仅是对老腔震撼人心的演出的记述,更蕴含了他对文明的不息与文化的困境的深沉思考。这不正像吴天明拍摄的绝笔之作——电影《百鸟朝凤》中的唢呐曲吗?这唢呐声里,有着黄土地上蒸腾的热气,有着无双镇里芦苇的清香,有着焦家班师徒的情义,更有着焦三爷作为艺术的传道者孤独的身影和流淌在他骨子里的坚毅、热忱。
生活原本不可或缺老腔的腔儿!
天明从师傅焦三爷手中接过唢呐,师徒二人共同完成《百鸟朝凤》的绝唱,如诉如泣,久久回荡在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