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高考全国I卷语文作文试题给出的是一幅漫画,題目出炉后,在网上引起热议。
时光穿越到33年前,那一年的高考作文也是漫画,题目是:挖井。矢志与笃誓: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漫画以其形象有趣的画笔,把某一种人的工作态度展现在我们眼前,使人在哑然失笑之余,浮想联翩。画中人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挖井人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浅尝辄止。作文命题与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背景及其吻合。
言归正传,今年全国I卷高考作文“奖惩之后”,击中时弊。漫画中,一个孩子第一次考100分被亲吻奖励,第二次考98分被打脸惩罚;另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
55分被打脸惩罚,第二次考了61分被亲吻奖励。诸如漫画中的情景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以分数论成败的例子随处可见。漫画中,小小四幅图像,两组数字,却全方位多角度揭露了社会现实,让人深刻感受到现实切肤之痛:片面追求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
瞧,漫画上那个小男孩脸上的唇印和掌印……一个愁眉苦脸的小男孩,他数学考了100分,脸上留下了他妈妈赞赏。亲吻的痕迹,而语文却只考了98分,则吃了妈妈的一顿“红烧熊掌”——脸蛋右边印了个通红的手印。无奈的小男孩一手拿着语文试卷,一手拿着数学试卷,卷上的分数与脸上的两个通红的印迹成了鲜明的对比。
通过漫画,我看出了现在的父母把分数看得太重了,考好就赏,考差就罚,可他们并没有体会到孩子们的感受,而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的身上。其实分数并不代表子女的能力!父母们只从表面看孩子只看到孩子优秀或不足的一面。像这幅漫画中男孩的妈妈一会给予男孩太过溺爱,一会儿又给男孩严厉呵斥,甚至拳脚相向,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孩子能承受得起吗?“奖罚分明”,这个词用在别人身上是没什么不好,但用在这位妈妈身上,就有些名不符实了,难道“奖”就是给一通热吻?“罚”就是扇一巴掌?这也太具讽刺意味了。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父母还少吗?家长们不能因为孩子有了一次退步就对孩子又打又骂的,当然,也不能因为孩子有了一次进步就对孩子又奖又吻的,做父母的应该看到的是孩子进退的背后原因,应该看到的是他们进退的过程付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查找原因,如此,孩子们才会在进步中找到经验,在退步中吸取教训,才会在人生的考场上书写他们自己的更加精彩的生命答卷!
条条道路通罗马, 莫以分数论成败。应试教育,培养的是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的“考试机器”,他们出身社会,却不能很快适应社会。教育的急功近利,让学校与社会严重脱节。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花钱,到处补课,减负喊了这么多年可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我理解家长
们的心情,孩子上名校,求成功,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不能片面追求分数,分数考了一百固然好,成绩有了进步难道不值得奖励吗?不但如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对孩子的奖惩其实是大有学问的,它是讲究有度和有效的,而不是粗暴的“胡萝卜加大棒”,不是简单的“亲吻和巴掌”,在对孩子奖惩上,我们应当承认我们在更多时候手段是有限的,所以效果也是有限的,我们应当承认不会奖励如同不会惩罚一样对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是很不利的,我们应当承认既然孩子的进退有因,我们的奖惩就应该有度。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归因进退,适度合理奖惩。作为家长,我们不要随便责怪孩子,而是帮我找原因,多鼓励,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我觉得,鼓励和批评相结合的效果也许会更好。不是吗?这样既不会伤了孩子的心,同时又激励了孩子,就做到两全其美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惩”和“罚”并不会让孩子开心,单凭分数也不能决定孩子的能力,只有用实际能力来衡量孩子,用理解来包容孩子,用爱心宽容孩子,用鼓励来教育孩子,那么,祖国的花朵才会在阳光下开得更加灿烂,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