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在座的朋友们:
晨光朦胧,我在抗震纪念碑的石雕下默立良久,又在古老而清新的月光中绕到一片地震遗留下来的废墟前。透过堆堆烟土,我仿佛看见了疾驰而至的火球和千奇百怪耀眼的光亮;我仿佛听到了飓风般的呼啸和轰隆隆沉闷的巨响。山崩地裂、房摇树晃,大地发泄仇恨般地疯狂痉挛,二十四万同胞丧生。我校刘华枝老师的一儿一女也不幸死于这场劫难。
谁没有舔犊之情?谁不爱自己的亲生骨肉?失去了膝下绕行的一双小儿女,二十五岁的刘老师心里总是隐隐作痛。极目远眺,大地只剩下一片苍茫……亚里斯多德曾说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悲痛过后,刘老师便将全部的心血都倾洒在教学中。
刘老师二十九岁那年冬天,她刚怀孕两个月。刘老师给来问问题的几名学生讲完最后一道题,正要回家,突然一个学生跑来,说她班上的王大明头摔了很长的一条大口子,还在流血呢!刘老师一急,从楼上往楼下跑,一脚踏空摔了下去……王大明的头被及时止血包扎了,而我们刘老师的孩子却再也保不住了,医生诊断说她再也不能生育。丈夫闻讯,心如刀绞,他用双手使劲捶打着自己的头。苍天在上,你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夺走他们的孩子呢?巍巍群山不语,回报给她的是满目葱茏;滔滔江河无声,流淌着她对党对人民的一片真情……填海的精卫啊!逐日的夸父啊!你们都来看看,她虽没有彩衣飞舞,没有功章闪耀,但她是天地间行走的最美、最神圣的精灵!她公而忘私、刚直不阿,不正是我们唐山人民抗震精神之所在,不正是我们共和国师魂精髓之所在吗?
二十多年来,她的教学成绩连年在区里排前几名,她以火一样的热情教育并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有位叫刘金成的学生,学习非常刻苦,但家里只有重病的父亲,他想辍学。刘老师便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每月抽出几十元,从初中供到高中,又从高中供到大学毕业。当刘金成从税务局领取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看望刘老师时,这个生性坚强的小伙子竟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任凭眼泪刷刷地流……
由于长期站立,刘老师患了严重的静脉曲张。1983年冬天,有一天上课时,她实在支撑不住了,双腿一软,从高高的水泥台上跌了下来。学生们扑过来想扶起她,可她却强装笑容说:“我没事,你们快做练习去。”望着刘老师那痛苦的样子,学生们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刘老师不是将军,也不是劳模,然而为了神圣的事业,她做出了自己所能做出的最大的奉献!在那之后不久,她竟分不清哪里是大雪堆、哪里是路,医生检查后说她左眼0.4,右眼0.3,患了严重的青光眼,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可她想自己是班主任,又教着四个班的课,学生又临近大考,再说哪有足够的钱做手术呢?于是她悄悄请别的医生开了些止痛药,硬撑到放假。后来,她再吃止痛药也不管用了,她才不得不来到医院做手术。医生诊断说由于耽误治疗,双眼已不可能完全恢复。学生们得知后,排着整整齐齐的队来到医院门口,班长捧着学生们捐来的夹杂着硬币的三百元钱,望着刘老师苍白的脸及缠着厚厚的白纱布的眼睛,他早已泣不成声。“刘老师啊,我们虽然看不到您往日两汪清水似的大眼睛,但我们却看得见您透明的心灵……”让历史停留在这一秒钟吧,让我为我们敬爱的刘华枝老师行一个深情的注目礼!青春会在这里留下美好,世纪会在这里刻下永恒的丰碑!
我们晨观日出,暮看日落,珍视生命,忙忙碌碌在这个鸟语花香的世界里。而我身边的刘老师,心中曾满布伤痕,但她从不慨叹命运的沉浮,像马尔克斯一样,她用行动著就了新时代的“《百年孤独》”.她正如一股山间的清泉,又像一轮九天的明月,带给我们一片清新、爽朗和光明。每当我在夕阳的余辉里注视着她瘦小而背略弯的身影,每当我亲眼目睹着她手提几块很重的小黑板,头发上、身上又沾满了粉笔灰的情景,我的心中便涌起一阵阵感动!望着她风中飘飞的白发,望着她眼角额头深深的皱纹,望着她那永远也不会让人淡忘的笑容,朋友啊,您难道不为祖国拥有这么好的老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吗?正是千千万万个像刘华枝一样的人接过共和国教育这面大旗,延续着人类的文明;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唐山人,以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建设并改变着这座美丽的新城!
拧在一起,我们就是一道闪电,一束火绳;
聚在一块,我们就是整个太阳,整个星空;
站在一处,我们就是用心灵结成的信念不倒的墙!
携起手来,让我们肩并肩,用青春和热血铸造共和国的师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