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人生读后感
这本《不抱怨的世界》最初吸引我的是书中描述的”紫手环“的游戏。这是由美国著名的心灵导师威尔?鲍温发起的一场”不抱怨“运动,每一位参加运动者戴上一个特制的紫手环,只要一察觉自己抱怨,就将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够持续地戴在同一只手上21天。
还没有细读书中的内容,我就迫不及待地将紫手环戴到手上。从紫手环戴到手上的那一刹那,忽然发现,它真的有神奇的力量。要一戴上它,就好像有一双眼睛在时刻盯着你,逼着你每一句话都得思量再三,生怕一不小心又得换手环。第一天戴它时,处处小心翼翼的。即便这样,一天下来也换了几次手环。先生在旁边一直给我极大的鼓励:”老婆,你今天几乎没有抱怨了。“
紫手环其实是一件极其普通之物,但是它却成了不抱怨世界的标牌。美丽高贵的紫色,代表着胆识与勇气,承载着人们对没有抱怨世界的无穷遐想,接受”21天不抱怨“运动的乐观主义洗礼。它在时时刻刻提醒、监督我们要保持一颗宽容、平和、乐观的心。俗话说的好: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机场,一辆出租车在我面前停了下来。出租车司机下车,为我打开后车门,然后递给我一张精美的宣传卡片:”我是沃利,我将您的行车放到后备箱去,您不妨看看我的服务宗旨。“我惊讶地低头看卡片,上面写着服务宗旨:”在友好的氛围中,将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钱地送达目的地。“
开车之前,沃利问我:”想来一杯咖啡吗?我的保温瓶里有普通的咖啡。“我觉得新鲜有趣,就笑着说:”我不喝咖啡,只喝软饮料。“沃利微笑道:”没关系,我这儿还有普通可乐和健怡可乐,还有橙汁。“我惊讶得有些结巴:”那就来一罐健怡可乐吧。“
沃利将可乐递给我,继续说道:”如果您还想看点什么,我这里有《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体育画报》和《今日美国》。“他又递给我一张卡片,”您想听音乐广播吗?这是各个音乐台的节目单。“似乎这样的服务他还嫌不够周到,又问我,车里空调的温度是否合适,还对我到达目的地提出最佳路线建议。
我觉得越来越有意思了:”沃利,你一直这样为客人服务的吗?“沃利笑了笑说:”不,其实我只是在最近两年里才这么做的。之前,我也像其他出租车司机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心怀不平地整天抱怨。直到有一天,我听到广播里介绍励志成功学大师韦恩·戴尔博士出版的新书《心诚则灵》。戴尔说:停止抱怨,你就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不要做一只鸭子,要做一只雄鹰,鸭子只会‘嘎嘎’抱怨,而雄鹰则在芸芸众生中奋起高飞。“
这段话让他茅塞顿开,他决定要做一只”鹰“。他开始留心观察别的出租车,发现许多出租车都很脏,司机的态度也很恶劣。于是他决心要做一些改变。
沃利开始学做”鹰“的第一年,收入就翻了一倍。后来,我将沃利的故事讲给了五十多个出租车司机听,但只有两位对此感兴趣并仿效了沃利的做法。而其他那些司机,仍然喋喋不休地抱怨着他们越来越差的境况。
当沃利决定不再抱怨,他的平凡人生就变得不平凡起来,因为一个优秀的人永远不会抱怨。
沃利也好,威尔·鲍恩也好,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什么是宽容、平和、乐观。
做一个宽容的人。宽容别人,是为了让自己的心更平和,让自己的生活更快乐。宽容不是害怕,不是懦弱,不是退缩,而是一种豁达。我们都是凡人,是凡人就不可避免犯错。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心底无私天地宽。“凡事多一些理解,就多一份快乐。
做一个乐观的人,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之余,可以手捧一杯香茶,悄悄享受风的轻抚。闲暇之际,可以伴着一曲优美的音乐,与书为伴,或与家人朋友小憩畅谈。以微笑对待别人,用真诚感动别人。
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那就少一份抱怨,多一些积极的改变,到那时天一定会更蓝,阳光会更灿烂,整个世界将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