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感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__届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呵护毕业班师生的学院领导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班班主任代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
同学们,两、三年前,你们从家乡来到这里,满怀希望和憧憬。三年来,学院始终按照育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师资和服务。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不光牵动着亲人的心,也始终牵动着学院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老师的心,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始终伴随并见证着你们的共同成长。在这三年中,我们都已习惯在校园里看到你们的身影,喜欢面对你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喜欢你们的率真,更喜欢你们的年轻气盛。作为学子,你们积极参加学院系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踊跃无偿献血;为新校建设义务劳动;意气风发地投入志愿者服务工作;大合唱比赛中表现出高度团结和奉献精神,校外实习中服从学院的安排,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到底,让人们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旺盛激情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崇高品质,我们为你们的成长成熟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
也许同学们曾经厌烦过老师,厌烦过老师的唠叨,埋怨过老师的严厉、不讲情面,反感过老师的批评,但是,请你们理解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理解老师渴盼你们严于律己、立志成才的心愿!
师生情谊,像一杯淳香的茶,怎能不叫人留恋回味?两、三年里,你们通过不断努力在追寻着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累积着成长的足迹,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深信你们曾经的勤奋与努力,将会换来你们明天的追求与进步。
同学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各奔东西”,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有喜悦,也有不舍,同时,我也感到了无比的幸福,年轻的你们将带着梦想飞翔,到更广阔的天地中驰骋。在这临别的时刻,作为老师,我向你们提几点由衷的希望与祝福,作为你们毕业时的共勉!
第一点:希望你们永远满怀自信,作好人生事业的长远规划。毕业典礼的英文名commencement,是开端、开始、开工的意思,毕业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起点、毕业并不是学习的终点。
不要说自己的文凭不够、不要说自己的学历太低!因为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人生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暂时跑在后面的,千万不要浮燥,更不要气馁,后面要跑的路还很长很长。只要充满自信并付出足够的努力,都会有如日中天的辉煌。所以,我的第一个祝福也就是:祝福大家永远自信、永远充满青春的活力!
第二点,希望同学们继续完善自我,做一个积极向上,脚踏实地的人。
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以一个求学者的心态,从小事做起,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工作单位的规章制度、诚信礼让、关爱他人、勤奋好学,乐于奉献,进一步完善、健全自己的人格,与同事团结合作,与人和谐相处,为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
有人说,关系是泥饭碗,是会碎的;文凭是铁饭碗,是会生锈的;本事是金饭碗,是会升值的。所以,还是凭本事为好。本事是砺炼出来的,来不得投机取巧,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的第二个祝福就是:祝福大家工作顺利、炼就一身好本领!
第三点: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英语有句谚语“树是由其果子而得名的”。这棵大树结出的果实是否名副其实,就要看我们在座每一位毕业生的表现,能否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能否为母校增光添彩。大家要深深理解:母校荣,我们荣;母校衰,我们耻!认同和夸赞自己的学校,就等于提升自己的价值!相反地,不思进取,埋怨学校,就等于贬低自己的价值。我想,任何一个用人单位都不会重用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继续关注母校,支持母校的发展。今天,你们将要带着文凭与梦想离开学院;明天,希望你们能够带着收获与光荣重返母校。因此,我的第三个祝福就是:祝福大家事业有成、早日成为社会之栋梁!
最后,真诚祝福同学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拥有顺心的事业、幸福的生活、甜蜜的爱情!
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最舍不得你们的是我,你们一直是老师最骄傲的财富。这两年来,我一直是朋友兼老师的身份,今天我还想以一位大朋友的身份,对大家说几句,希望大家今后仍然作为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