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感受
亲爱的老师、家长和毕业生们、尊敬的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
此时此刻,双镜湖、畅思园将你们在扬工院的精彩瞬间默默回放;二分桥、绿茵场正满怀依依不舍之情将你凝望。三年前,伴随着“江南style”欢快的节拍,你们“萌萌哒”地来到扬工报到的日子好像还在眼前;三年中,我们在瘦西湖、东关街,甚至在教室和宿舍都刷满了“存在感”;三年后,我们一起哼着“时间都去哪儿了”,为大家的扬工岁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天,终于到了要向这段充满欢笑与浪漫、充满豪情与酸涩的学生时代说再见的时候了!
在此,我代表学校一万名师生以及五只神兽,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扬工院的小鲜肉们,你们毕业啦!今天,真是个值得庆贺的、喜大普奔的好日子!我提议全体教职员工起立,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2019届毕业生。同时,我也提议毕业生全体起立,用感恩的心,向养育你们的父母、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请坐下。
三年前,你们带着憧憬、激情和梦想来到扬工院,三年后,你们带着一张“高颜值”的成绩单,奔赴新的岗位,去放飞青春、实现梦想。你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还收获了友情和爱情。我为同学们点赞!同样,你们还收获了已经与你融为一体,并将与你相伴一生的扬工精神和扬工文化,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
大道至简,年轻不可任性。三年来,也许你任性地翘过课、也许你任性地挂过科,也许你任性地在课堂上打过酱油,也许你任性地在宿舍里打着网游。而面对年轻就是任性的你,老师总会给你机会,让你重新来过。可我们一旦走出校门,我们就从校园人转变为社会人,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再任性,因为我们伤不起;意味着我们肩头多了一份责任。老师原谅你、老板不会原谅你;上帝原谅你、社会不会原谅你。同学们,请hold住责任。
责任不是泛泛而谈、空洞抽象,它是时时存在、处处体现。履行责任,要从践行网络规则开始。由于网络世界是虚拟和匿名的,就会有网友对言论不负责任,为了吸引眼球而成为标题党,夸大社会问题、颠倒是非黑白,引起不明真相的群众围观,导致发生群体性事件,给社会、给国家带来了损失和伤害,最终,个人也不能独善其身。
履行责任,要从自己做起。学校推出了校长早餐会,聘任了学生校长助理,开展有奖征集“金点子”活动,多方征集同学们原生态的意见和建议。去年9月,第一期校长早餐会邀请的就是你们中的20位代表,在品尝扬州美食的同时,同学们对学校事业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提交的意见和建议不仅针对性强,而且质量高,充分体现了你们作为学校主人翁的责任意识。
履行责任,教职工也是蛮拼的。学校教职工根据同学们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职、更加负责,积极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教师上课更加认真,宿管阿姨的态度更加和蔼,食堂师傅把菜烧的更加可口,5只神兽得到了更加精心的呵护、百度地图优先指向扬子津校区、29路和59路公交车成为宣传推介扬工院的流动广告、主流媒体中扬工院的声音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责任不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它是样样落实、天天坚持。从今天起,同学们就将奔赴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刚刚开始的几年中,大家一定是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成为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但工作三五年后,随着新鲜感的消失,职业倦怠感就会抬头,工作拖延症也会出现,责任心往往也慢慢消退。希望同学们不要总在过去的回忆里缠绵,因为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假如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生不负责任,不安全食品就会流向餐桌;假如会计专业学生不负责任,就会出现祸国殃民的假账。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在每一件小事上都要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且行且珍惜!
亲爱的同学们,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今天,我们归帆离岸,刚刚重逢却又匆匆告别,毕业典礼是校园生活的终结,更是未来幸福的开端。你们在图书馆安静读书、在体育场挥洒汗水、在畅思园你侬我侬,你们在扬工的一切,都已经深深融入到扬工校园之中,镌刻在母校心上。母校是什么?她就是你刚来时巴不得早些离开,可真当要离开的时候,又急切地希望多留一阵子的地方。母校就像哆啦A梦一样,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都会给你前行的力量。
同学们,若相离、勿相忘;盼重逢、再相聚!母校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你们的成长,这里记录了你们青春的理想和希望,扬工是你们永远的家园和依靠!当你们成功时,请记得再为扬工点个赞!当你们困惑时,欢迎你再回扬工吐个槽。
老师们忍着离别时伤感的泪水,笑着和你道别,他们期盼能与你再相逢,更期盼你能成为“铁肩担道义”之人,期盼你能用责任hold住青春的梦想!愿你们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未来不是梦!让我们用责任托起青春的梦想,再创扬工校友新的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身体健康、前途无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