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安是福”。
“春天的风就像夏天的雨,总是不请自来,刚才还晴空万里,转眼却暴雨骤降,现在的你一定仍在现场进行紧张地工作吧,但愿这一阵阵的风吹到你身边的不仅仅是瓢泼大雨,更有我期盼你平安的殷殷之情。”这是一位电力员工的妻子写给丈夫的家书,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一位妻子对丈夫的点滴关爱之情。
平安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何等重要。在人生的旅途上,您的朋友、您的亲人最关心的不是您富可敌国,也不是您地位显赫,而是您时时平安!因为只有平安,您的梦想才能实现;因为只有平安,您才能享受梦想成真的喜悦。在这个世界上,生命这东西,既坚强无比又脆弱得不堪一击。用距离来衡量,生与死只有一步之遥;用时间来衡量,生与死只在瞬息之间。有时候甚至一个小小的疏忽和意外都可能辗碎一个鲜活的生命。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相互关爱,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防止他人不被伤害、不被他人伤害,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他人的生命负责。因为活着的本身就意味着责任,难道还有比活着的责任更大吗?所以,平安,不仅是幸福,更是责任。正如那位电力员工妻子写给丈夫家书中所说的:“你的心中有了安全,那么才能有平安的你,才能有幸福的家。”
是啊!有什么能比安全和生命更为重要?!看一看,没有了安全,造成的灾难是多么的巨大,而且多么令人痛心呀!让我们将时光追述到,XX年5月25日,莫斯科恰吉诺变电站,由于设备老化,没有进行及时维修,突然发生火灾和爆炸,使得莫斯科西南、东南城区、郊区以及300公里范围内的图拉州和卡卢加州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造成数十万人因为停电事故的发生受到影响,许多人都被困在电梯里,停电地区的电车和地铁线路停运,引起了交通堵塞,很多商场也停止了营业。让我们再将时间向后追述到,1986年4月24日,上饶地区电力修造厂电试班,在35kv龙潭变电站#1主变,档位电压进行调整时,工作负责人在未办理工作票又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擅自打开了601开关柜门,进入柜内调整连杆时,身体触及已带电的6013刀闸动触头,造成触电死亡。如果说,天灾的伊朗大地震瞬间吞没了一座古城和近三万条生命,再次显现了人类在难以预测的自然灾难面前的脆弱;那么大面积停电事故和4。24人身死亡事故。则是纯粹的人祸。
是的,正是这灾难性的事故,城市的荧虹不再闪亮,社会的经济陷入瘫痪。是的,正是这惨痛的事故,强取豪夺,取人性命,让一个个幸福的家庭瞬间失去了欢笑,让母亲、妻儿在哭泣、在号啕,黑暗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要用她来寻找光明,从事故中知道安全可贵,从事故中总结安全教训,这就是事故留给我们的唯一利益,《安规》正是这一桩桩血的述说。
平安不是树上的苹果,熟了就会掉下来,它是山崖上的灵芝,需要我们艰苦攀援,它是花园里的君子兰,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平安也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努力就能实现,它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它需要我们有“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博大胸怀,需要我们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安全工作。对于我们电力人,平安就是人身安全,就是设备安全,就是电网安全。只有每一个电力人都付出了努力,每个人都获得了平安,我们的电网,我们的企业才会平安,我们的家庭才会幸福。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平安,他的亲人、他的朋友必将受到心灵的伤害;如果电网失去了平安,供电就会停止,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就会被打乱,机器不能轰响,农田不能灌溉,路灯不能照明,家用电器不能运转……一切都将陷入混乱之中。
就如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中,向社会清晰的传达出,作为电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就是确保电网安全,如何确保电网安全?这就需要我们电力员工在思想上时刻牢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遵章守纪、安全稳定。只有电网安全稳定,在工作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按照安规来操作,加大反违章力度,查找隐患,防范于未然,才能确保千千万万用电客户用上可靠、优质、放心电。
朋友们,让我们用心去领会、用行去体验:平安是最美丽的微笑,平安是最温暖的心意,平安是最亲切的问候!电力巨轮正扬起风帆,在急流险滩中向理想的彼岸全速航行,不管你是水手还是舵手,请伸出你的双手,虔诚地祈祷:一路平安!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