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几千年前,我国读书人的先贤孔圣人曾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我国读书人确立了个人、家庭、国家与世界的关系,而爱国就是连接这些的桥梁;在当时全球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的北宋年间,读书人的精神境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中国最没落,最腐败,也是最黑暗的清朝末年,反抗侵略、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即使流放到新疆,还是发出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崇高情怀。正是因为中国读书人的爱国精神不死,所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然屹立不倒。
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等人不忘祖国,克服种种困难,返回祖国。当时中国一穷二白。他们这一代知识分子不仅创造了两弹功勋,而且建立了中国的工业基础。80年代,在“振兴中华”的感召下,华夏儿女卧薪尝胆。顽强拼搏,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仅仅三十几年,让中国重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时代里,马云、马化腾,立足于中国的发展,创立了阿里巴巴和腾讯,因为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才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经济最闪亮的星星。爱国永远是个人发展、企业发展最永恒的力量。
现在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科技是生活日新月异。电子技术、生物技术……这使周围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丰富多彩。因此,要使中国勇立潮头,还要靠我们这一代的努力奋斗。振兴中华永远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爱国是每个炎黄子孙应该做到的传统美德。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加油!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祖国永远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