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责任”二字又或轻于鸿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龙永图在瑞士谈判期间,遇见一件使他感慨万分的事,他回忆道:一次,我与几个朋友在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见隔壁卫生间里“砰砰”响,有些纳闷。出来后,一位女士很着急地问我有没有看见她的孩子。她的孩子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她又不能进去找他。我想起了厕所里的响声。进去一看,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正在修抽水马桶,怎么弄也冲不出水来,急得满头大汗。那个小孩觉得上完厕所后不冲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或许这小孩子正具备社会责任感。
在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学校组织大扫除,同学们有的溜之大吉,有的则敷衍了事;校园里的水龙头一直在流水,路过的同学却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当母亲身体不适躺在床上时,孩子却仍在发脾气抱怨没饭吃……他们的乐趣。”
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你不得不去承担,你也一定要去履行。或许责任常常会给人带来压抑感,但“压力就是动力”。责任亦是人生的那一个风筝,引领你前进,若风筝断了线,则将摇摇欲坠、从未意识到要负点责任。丹·韦伯斯特说“履行职责会使我们幸福,违背职责会使我们不幸。”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颓废不前。每个人都应该去承担责任,树立责任意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雨过天晴,天空中会出现属于你的那抹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