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红楼梦》读后感2200字
《红楼梦》可谓是一部世纪经典之作,位于四大名著之首。它诞生于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末期。当时清政府正实行闭关锁国政策。表面古水无波,风过无痕,实则箭在弦上,波涛暗涌。暗地里各种社会矛盾争相爆发加剧,整个王朝已到了由盛转衰的关键点。
而《红楼梦》正是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宝玉的视角,描述一批举止见识处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可谓是一部多方面展现女性美、悲剧美的史诗。其中尤以贾府的兴衰历程为主线。而作者曹雪芹除了主线的指引,暗线更是高明,他从社会最底层的视角来描述贾府的显赫气派。透过刘姥姥这个乡下穷婆婆的眼睛,写出了王熙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泼辣与对贾母的谄媚。第二次再进大观园,则正是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三人之间关系微妙的阶段。而此时的贾府亦正处繁花似锦的盛期。作者又将刘姥姥与贾母两个地位悬殊的人相比,极大地满足了贾母自我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但刘姥姥也不恼,为讨封赏,心甘情愿地出乖露丑,任凭成为所谓的上流公子小姐的笑柄。可当她第三次再入大观园,贾府已是大势已去,树倒猢狲散,而刘姥姥便正巧成了贾府盛衰至极的见证者。
读罢红楼,纵观全书。印象最深的便是宝钗。在我看来,她是此书的完美人物。她有才气又不及林黛玉般清高,识大体又不似王熙凤般狠辣,淡名利又不似迎春般木讷,依我来看,宝钗可用完美来形容。
众所周知,金陵十二钗都是纤弱柔骨,冰雪肌容的美人。而黛玉的美是清丽脱俗,如荷花般圣洁,恍若仙子般倾城;而熙凤的美则遗世独立,她泼辣聪慧,傲瞰尘世,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而宝钗,应是那句“淡极始知花更艳”,她的美淡雅却令人倾心。是国之牡丹,默默静居一隅,却早已惊艳了满堂摇曳的春风。
宝钗亦正处花季,却不似妙龄少女般有黛玉的风露清愁,她从来不喜似黛玉般伤春感秋。在书中“重启桃花社”时宝玉便说过,宝钗并不喜作闺怨诗,亦不许宝琴作。她不屑于望“花谢花飞飞满天”的悲戚与愁凉,更不叹“红消香断有准怜”的矫作。她与黛玉一般拥有倾世之姿,却从不思将来要何去何从,只专于当下,知道应"珍重芳姿需掩门”。而宝钗的“淡极”亦跟她的家境有关。她自小父亲亡故,哥哥又愚笨无知,虽是女儿家却也要持掌家室,早早便熟知人情冷暖,接触这封建黑暗的社会。相对于黛玉从小被保护呵护得弱不禁风,宝钗更像风雨中矮墙根的蔷薇,她更懂得如何去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所以她在书中如此招人待见大致也有此关系。宝钗的成熟与“淡极"并不意味着她无欲无求,只是她早已有了气度和眼界去看淡世间的冷暖。她不似情窦初开的憧憬浪漫,正因她已深知尘世间的真实,所以她一心向着自己心之所要而迸发,让自身淡极更艳。
世人对宝钗的评价褒贬不一,认为她在金钏死亡事件和尤柳事件中表示过于冷淡。认为她是个冷漠无情的人,但孰知,作为读者的我们能将事情来龙去脉窥探得一清楚,但身在其中的宝钗并未了解更多。相对而言,我们仅是观书的局外人罢了。孔子亦曾说:“未知生,焉知死?”这是一种世俗人文主义,而人死后那种无谓的伤感,在宝钗看来意义不大。古语有言:“人死不能复生",而活着的人活得更好才是她所关注的。所以她让薛蟠酬劳伙计,因为大家干活不易,处事之圆滑,令人心生敬佩。
鲁迅亦曾言:“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乍看之下,这话铁石心肠。这话的原文如下: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在我看来,人存活于世间,应先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但对他人伸以援手,唯寒问暖那是有能力限制的事。我们不能用道德来捆绑他人,你可以做出贡献,但用所谓的道德绑架加于他人便让事情变了质。更何况,宝钗并不是铜墙铁壁,无心无感之人。像刚进府中,黛玉明里暗里的嘲讽,她也并不放在心上。但在听到黛玉用《牡丹亭》的句子做酒令,她反倒句句真诚地劝解一番。得知黛玉病了,又遣人送燕窝去,也曾写了四赋赠于黛玉,对于同为才子佳人的黛玉,宝钗惺惺相惜。正如湘云笑说的:纵是黛玉,也挑不出宝钗的一点短来。
诗人顾城曾如此评价她:“她知道生活毫无意义,所以不会执留,也不会为失败而伤心,但她又知道这就是全部的意义,所以做一点女红,或安慰母亲,照顾别人,她知道空无,却不会像宝玉样移情于空无,因为她生性平和,空到了无情可移。她永远不会出家,死,或称为神秘主义者,那都是自怜自艾之人的道路。她会生活下去,成为生活本身。"而另一句更为干脆“她看黛玉倒是较宝玉为重,其实她又何尝看得上宝玉?”她已经在这波诡云谲的封建社会学会了成熟世故,博得了众人的喜爱。但她所配良人并不是宝玉,最终只落得个“玉黛林中挂,金簪雪里理”的凄美下场。
盏灯伏案,再誊写红楼诗阙,又别有一番心得。借着曹先生精辟而又富含哲理的文字,我亦有幸从中悟得一点红楼闺苑的如梦如幻。宝玉与黛玉之间朦胧浪漫的情愫,终是一人玉陨,一人出家;而宝钗纵是百般圆滑,性子淡泊,亦逃不出独守空闺的余生,更可一叹的是,显赫辉煌的贾府在那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亦终逃不脱走衰落的下坡路。红楼里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都随风而散,留下的只有虚无的泡影与南柯梦魇供世人疑虑。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红楼南柯梦,叹只叹若宝钗可遇良人,不生于乱世,必能与心仪之人把酒临风,共叹风月,绽放她独有的风雅,静静诠释着完美二字。